外卖运营7步法_美团_AZW3_MOBI_EPUB_PDF_电子书(无页码)_美团
内容节选
付费推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餐饮门店的广告会出现在各种场景中。商场横幅、地铁广告牌、电梯海报、街头传单等都是餐饮商家选择的广告方式。 外卖商家也需要运用广告来被更多的用户看到。这就需要商家使用一些付费推广产品,来有效地为店铺打广告。 这里需要明确的是,购买付费推广产品不能单纯地理解为购买订单量,二者是存在一定的转化逻辑关系的。店铺的销量是受曝光量、入店转化率、下单转化率等因素综合影响的,付费推广产品是基于这些因素进行设计的,并有不同的功能侧重点。总的来说,商家想要提升店铺流量和订单量,选择付费推广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商家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需求,选择是否使用付费推广产品对店铺进行经营改善。 1. 推广产品的类型及使用方式 揽客宝、铂金展位、为你优选、超级流量卡,这些都属于按展示收费的产品,收费标准被称为千人成本(简称CPM),它们的特点是:显示即收费,能对店铺产生强曝光,能承载丰富多样的宣传内容和形式。但是对宣传内容的质量要求比较高,需要商家精心设计宣传方案。所以这类付费推广产品需要较高的进店转化和下单转化才能有较高性价比,比较适合大品牌、低客单、刚需、主要针对老客的商家投放。性价比评估:推广总花费/(曝光次数×点击率)=单次点击金额。 揽客宝能够聚合店铺优惠信息将其主动推荐给潜在用户,吸引用户下单并提升店铺订单量。曝光位置主要是天降红包、套餐推荐、分享红包,覆盖用户从外卖点餐到社交分享的全部场景。 铂金展位是一款品质商家专属的推广产品,支持图片、动画、视频多形态传播,营业时间内,会在外卖平台首页的“附近商家”上方展示,店铺配送范围内的用户可看到。 为你优选位于外卖平台首页列表,在落地页的第二和第五位置。超级流量卡位于“附近商家”列表第六位、顶部横幅第二帧或第三帧。 点金推广属于按点击收费的产品,被称为CPC(Cost Per Click,按点击收费),它的特点是:只有产生了点击才收费,它会过滤掉一些无效显示,带来的订单转化情况比较好预判,对整体宣传内容的质量要求不是很高。但因为形式有限,向用户宣传的内容不多,需要商家思考清楚营销侧重点。这类付费推广产品有正常或较高的下单转化才能具有较高性价比,几乎适用绝大部分情况。性价比评估:推广总花费/总点击次数=单次点击的广告金额。 点金推广是一种按效果计费的推广产品,推广商家会在美团外卖首页、频道页、搜索页等列表浮动展示。商家可结合定向推广、智能出价等手段优化效果,并结合推广实况地图查看推广效果。推广位置受出价及门店质量(评分、缺陷订单率、转化率等)影响(见表3-1)。 表3-1 点金推广的展示位置 2. CPC类推广的出价技巧 一般来说,商家购买相关推广产品后,具体的展示规则是要参考店铺的整体质量分和商家的出价情况的。当有两个及以上的商家出价相同时,门店综合质量高的商家会被优先展示。因此,商家在购买推广产品前,要检查店铺的进店转化率、下单转化率、店铺评分、复购率等指标,明确自己店铺的综合质量,从而对推广效果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单次点击的出价会直接影响商家购买CPC类推广产品后是否能赢利,那么如何找到出价的盈亏平衡点呢?· 第一步:明确自己的预算,例如预算200元,想要实现的下单转化率为11.35%,平均每单利润为11.3元。 ·第二步,计算需要实现的最少订单量,最少需要产出的订单量=200元预算/11.3元利润=17.7单。 ·第三步:计算需要实现的进店次数,进店次数=17.7单/11.35%下单转化率=156次。 ·第四步:计算CPC单次点击出价,CPC单次点击出价=预算/进店次数(点击次数)=200元/156次=1.3元/次。 通过以上公式计算出,1.3元为这家店铺推广出价的盈亏平衡点,如果实际出价低于1.3元,那么整体看下来就是盈利的。反之如果出价高于1.3元,那就是亏损的。 假设在每日推广预算不变的情况下,商家想提升单次出价的空间,唯一能变化的就是下单转化率。如果店铺曝光给更多符合店铺定位的精准用户,用户下单转化率随之增加,我们将这种曝光称为有效曝光。那么,如何购买到更多的有效曝光呢? 第一种方法是智能托管,我们推荐新手商家使用这种方法。智能托管是由系统根据商家历史数据、所在区域的流量,实时调整出价,把门店展现给“下单可能性大”的用户。商家无须手动调整出价,只需要选择一种推广模式,系统能通过大数据测算,实时自动调整出价,并智能展示给那些更具有消费潜力的用户,提升店铺的推广效果。这种方法完全依托于系统的算法,优势是节省商家的时间和精力,劣势是无法结合店铺的经营阶段来满足商家的个性化需求。 第二种是手动出价+定向推广的方式,商家可选择不同时间段、新/老用户、不同区域提高出价,重点推广,达到有针对性地推广的目的。 对于定向推广来说,商家可以选择时间定向的方式。工作日、周末分开去看,......
- 信息
- 内容提要
- 推荐序 做新餐饮,赢双主场
- 导言 重新理解外卖
- 如何重新理解外卖行业
- 如何重新理解外卖运营
- 外卖运营方法论
- 第一步 线上开店
- 商业理解
- 店铺定位
- 开店流程
- 店铺装修
- 第二步 菜单设计
- 菜品选择
- 定价策略
- 分类排序
- 菜品描述
- 第三步 线上运营
- 流量运营
- 活动设计
- 付费推广
- 团队搭建
- 第四步 出品提效
- 订单管理
- 出品流程
- 包装设计
- 食品工业化
- 第五步 交付配送
- 配送方式
- 取餐动线
- 骑手维护
- 交付体验
- 第六步 客情维护
- 用户管理
- 评价管理
- 第七步 数据分析
- 经营分析
- 用户分析
- 商圈分析
- 数据选址
- 编委会
- 专家顾问团名单